close

第一次動手做麵包,一定要來寫文紀念一下,最後也要心得分享及檢討一下。

麵包機入手近一年,吐司不知已做過幾次了,這是第1次利用麵包機揉麵糰後,歷經發酵、包餡、入烤箱,最後產生成品,那種成就感只想讓我大喊:丫木,我終於會做麵包了!

 

麵包機:Panasonic SD-BM103T

模式:菠蘿麵包模式

烤箱:200度C、20分鐘、上下火全開

 

材料:高筋麵粉200g、低筋麵粉50g、鮮奶100ml、開水50ml、酵母粉3/4匙、無鹽奶油1小塊(約0.5公分厚)、糖3g、鹽2g

以上材料通通放入攪拌鍋中,啟動菠蘿麵包模式,不到1小時的時間就嗶嗶嗶,提醒我要拿出來了;取出內鍋及麵糰後,按下「取消」鍵(因為再來要用烤箱,不需要麵包機了)。

取出麵糰後,放在保鮮盒中(加蓋)置於室溫約1小時後,因為要帶小孩去睡覺了,然後又怕自己一起睡到隔天,所以就整盒放冰箱冷藏了。

1個半小時候,我又出現在廚房了。拿出保鮮盒,哇!麵糰已經脹滿整個保鮮盒了。取出麵糰時不黏手,也不黏盒子,摸起來的感覺好棒(對,我從沒摸過發酵過的麵糰),用手指壓下去也沒有回彈,這...應該可以了吧!

最後就幫麵糰分割並且包入想吃的餡料,送進烤箱烤。其實我就是單純的想吃熱狗麵包裡的熱狗而已......

 

做上癮了,隔天再度利用麵包機揉麵糰,而且還增加麵粉的量,不然不太夠吃。

但這次,有點失敗了~.~

材料:高筋麵粉200g、低筋麵粉100g、水200ml、橄欖油15g、糖3g、鹽3g、酵母粉1小匙

一樣通通放入麵包機的攪拌鍋,一樣是使用菠蘿麵包模式,一樣時間到了嗶嗶嗶拿出來,不一樣的是這坨麵團會黏手。

當時的想法是...也許發酵後的麵糰就不黏手,再加上因時間太晚,不想重蹈麵包放一晚變硬的覆轍,所以直接放入保鮮盒讓麵糰自行在冰箱冷藏慢慢發酵。

隔天起床馬上看放了一晚的麵糰。還是黏的(不妙啊...)

邊捏著黏手的麵糰,邊硬著頭皮捲入熱狗及其它餡料,匆匆送進烤箱一樣200度C、20分鐘,然後吞著硬挷挷的麵包,我都快哭了......

 

下回,再試一次用無鹽奶油看看是否是因為橄欖油的關係。另,再加些烤箱的時間是否可以讓麵包更上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